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8期(2020年第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3-17 人气: 765


[刊首信息] 20191-12月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 据统计,2019年江苏全省造船完工量为2851801.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0.2%,出口船舶占94.8%。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2%,占全国份额的49.1%

三大造船基地造船完工量为1901500.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2%,出口船舶占95.2%。造船完工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5.2%,占全国份额的40.9%,占全省总量的83.3%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1961224.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2.0%,出口船舶占97.2%。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7%,占全国份额的42.1%

三大造船基地新接订单量为1481188.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6.5%,出口船舶占97.2%。新接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2%,占全国份额的40.9%,占全省总量的97.1%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6923851.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8.3%,出口船舶占94.5%。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0.5%,占全国份额的47.2%

三大造船基地手持订单4853387.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4%,出口船舶占95.6%。手持订单量占世界市场份额18.1%,占全国份额41.5%,占全省总量87.9%。(秘书处)

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一行调研江科大海装院226日,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一行到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调研。他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高新技术、高新企业集聚,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人才培养,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建,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詹立风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副校俞孟蕻、海装院院长谷家扬、海装院科技委主任蒋志勇等陪同调研。

市委书记马明龙听取了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工作汇报。在得知学校从上海搬迁后立足于镇江和长三角社会经济建设的发展,抢抓船舶与海工发展机遇期,走特色发展之路,所参研“981”石油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耙吸式挖泥船动力定位与动态跟踪系统”等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时,马明龙书记表示赞赏。

随着亚洲首台3D打印关键设备Metal FAB1落户海装院并投入使用,海装院一举成为华东地区设备规模最大、工艺最全的增材制造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规模最大、工艺最全的3D打印中心。走进海装院展厅,新科技产品顿时吸引了马明龙书记的目光。他边走边看,饶有兴趣地询问。随后,马明龙一行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该院正在研发的LNG高效换热器、水下机器人、多功能无人艇、极地低温救生艇等成型设备。在得知学校在船舶建造、焊接工艺、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时,他鼓励江科大继续发挥科教人才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同时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服务平台开放交流力度,加强与本地企业的深度合作,更好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首装脱硫塔40万吨矿砂船116日,该公司联合上海外高桥造船为中国矿运建造的40万吨矿砂船在上海顺利命名交付,该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建造的首艘安装脱硫塔装置船舶。至此,该系列640万吨矿砂船迎来完美收官。该船型长362米,型宽65米,型深30.4米,结构吃水23米,是当今世界最新一代绿色节能、环保、无限航区超大型矿砂运输船。

该船被命名为“YUAN QIAN HAI”轮。在安装脱硫系统过程中,公司技术、物资、生产等部门通力协作,30天即完成组装、吊装、调试及厂内报警点测试工作。海试期间,2天内整个脱硫系统所有测试项目均一次性通过,并获得了DNV-GLCCS双船级社检验认可,能够满足2020年全球最严格的“限硫令”要求。该脱硫系统的成功安装,实现了扬州中远海运重工在脱硫装置安装领域的新突破,积累了船舶脱硫系统从设计到安装调试全过程的项目经验,为后续船型脱硫系统安装打下坚实基础。(周晓雨)

扬子江船业集团一艘6.2万吨杂货船顺利交付 228日,该集团新扬子造船公司为韩国Pan Ocean船东建造的第五艘6.2万吨杂货船“UROPHYLLA”轮顺利交付。至此,该集团为韩国Pan Ocean船东建造的全部56.2万吨杂货船圆满收官。(扬子江船业)

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交付最后两艘12000吨顶推驳船219日,该公司最后一艘完工的12000吨顶推组合体驳船“益驳307”轮离开码头,与213日交付的“益驳306”轮汇合,等待半潜船装载后运往几内亚,参与中铝几内亚铝矿项目的运输。至此,该公司承建的七艘顶推驳船已经全部完成交付。

12000吨顶推组合体驳船是中远海运散运为中铝几内亚铝矿项目运输而设计建造的船型,自2019218日项目开工以来,项目组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与船东紧密配合,在公司领导和各工区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按期保质完成了全部七艘驳船的建造和交付,获得了船东公司的高度赞扬和好评。(启宣)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五天实现四大生产节点116-20日,镇江船厂分别有1船交付、2船下水、1船搭载。

116日、18日,为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批量建造的系列工作船第10艘“益拖206”、第11艘“益拖207”先后吊装下水。19日,为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2942kW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20日,为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400HP全回转拖船“张港28”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总长35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正拖力51.8吨,倒拖力48.9吨,航速14.05Kn,续航力1000nm

另:229日,由镇江船厂为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646kW全回转拖船顺利吊装下水。(刘磊)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5.25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121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52500吨散货船“苏润”轮顺利交付,扬帆起航。该船总长199.99米,型宽32.6米,型深15.6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32.5万吨矿砂船完成试航224日,该公司建造的32.5万吨矿砂船“新时代 初心2号”在完成各项试航工作后安全返航。

据介绍,该船总长340米,型宽62米,型深29.5米,水面以上高度达62.5米。“初心2号”轮是新时代造船建造的第二艘32.5万吨矿砂船(VLOC)。试航行程结束后,这艘价值近8000万美元的“初心2号”轮将根据韩国船东要求进行扫尾工作,预计今年3月初完成交付,或成为春节以来新时代造船交付的首艘巨轮。

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实现逆势增长,全年交船31艘,共计398.5万载重吨。今年1月,该公司先后交付了5艘新船共计88.2万载重吨,取得了新年“开门红”。

截至目前,该公司手持订单53艘,共计790万载重吨,订单排至2022年。2020年,该公司将力争交船30艘,造船完工量突破500万载重吨。(黄斌)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艘6.35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224日,该公司为日伸海运建造的两艘6.35万吨散货船ZZ046ZZ086顺利出坞。

在疫情期间,该公司坚持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严把返工返岗人员信息关,积极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等工作,防疫有力,生产有序。(南通象屿)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防疫生产“双胜利”该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地方政府对复工企业的要求,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方面,建立了防控四级管理网络,执行“五个到位”管理要求,确保年度生产目标、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按年度计划交付目标。在复工复产方面,自210日复工以来,正式工、劳务工返岗率已分别达到90%50%左右,修船、造船、钢结构生产不断提速。217日、18日,“斯洛内”轮和“赫奈特”轮顺利完工出厂,“德克萨斯”轮圆满开启新年脱硫塔“第一吊”。3大生产节点的完成,打响了该公司向年度生产目标迈进的“攻坚战”。

228日,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4万吨自卸船顺利下水。这艘4万吨自卸船是为CSL/HJH公司量身定做的新一代自卸船,也是澄西公司首艘自主研发的新船型,实现了从动力技术到自卸系统等多方面的创新。该船船长190米,型宽29米,设计吃水10.5米,全船配置先进,配备单机可调桨CPP、抱轴式轴带发电机、大功率艏艉侧推、贝克舵、混合式脱硫系统和一套具有5500/小时卸货能力的高效自卸系统。 (蒋建新 张艺谋)

南京金陵船厂7800米车道滚装船顺利开工228日,为意大利Grimaldi公司建造的第五艘7800米车道滚装船在仪征厂区点火开工。

该型船舶总长238米,型宽34米,航速20.8节,按意大利RINA船级社入级标准建造,并满足Green Plus的要求,是采用混合动力的新一代环境友好型滚装船,具有节能环保、货物装卸灵活高效等特点。 (金陵)

中航鼎衡造船有限公司技术部吹响全年设计任务“集结号”自复工以来,该公司技术部针对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11960吨化学品船、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等重点船型集中力量进行突破。

面对疫情影响,该部门人员“上下一心、积极应对”。一方面,稳步推进防疫工作;另一方面,统筹兼顾、把握节奏、精准复工。截止226日,15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项目共完成12份设备协议的签订及修改,其中4A类设备,8B类设备。处理了27个设备认可图意见,修改完成了20份详细设计图纸并具备送审条件;36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项目共生产设计发图63份,详细设计图纸共出图18份,设备意见共处理6份;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项目生产设计发图43份;11960吨化学品船新送审电气系统图4份,完成全船普通阀门订货技术协议,现场验船师退审文件6个。(邵若清)

    敬告读者:因疫情影响,216日休刊一期,31日起正常出刊。(秘书处)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崔宁华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