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19期(2020年第4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5-06 人气: 662

2020316

[刊首信息] 江苏新时代造船:抢时间提速度,一船交付一船下水313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2#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驶离公司码头,顺利交付,这是该公司自抗“疫”以来交付的首艘船舶。

早在10日上午,该公司2#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举行交船签字仪式。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与韩国船东代表一起出席仪式,共同签署交船文本。这艘超大型矿砂船总长340米,垂线间长333.1米,船宽62米,船深29.5米,结构吃水21.4米,载重32.5万吨,入KR船级社。

314日,该司建造的3#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在拖轮的牵引下,顺利驶出船坞。

自局部复工以来,该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在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紧紧扭住关键节点目标,与时间赛跑,千方百计组织好生产,尽一切可能弥补因疫情耽误的工期,科学有序地推动各项生产工作正常运转,让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全面促进船舶下水生产大节点按计划落实,确保企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今年以来,该公司己累计实现交付船舶6艘计120.7万载重吨,分别是4208000吨散货船、150000吨化学品/油船、1325000吨超大型矿砂船。(卢浴宇)

[生产与经营]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生产秩序逐步恢复,首制船命名交付225日,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建造的NE293号船开始海上试航。此举标志着该公司生产工作秩序正全面有序恢复。截至当日,员工复工率已接近九成。

该公司非常注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工作,进行了多次预警,并给每位员工配发了防疫口罩。春节期间,公司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研究复工复产方案。经多方努力,完善了复工复产相关手续,至29日,通过地方政府复工审核。

210日,公司中方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弓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克服一切困难,推动各项工作尽快回到正轨,将此次重大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当日上午,公司召开了中方领导班子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筑牢防线,共同打赢抗疫攻坚战。

为适应防疫工作需要,该公司对生产作息时间作了临时调整,实行错峰作息制。对少数由于地域原因被隔离的员工,通过轮岗、轮休、远程办公等方式,减少对正常作业和员工利益的影响。制造、设计部门根据出勤率对延期生产耽误的工期以及后续生产计划作出相应调整;后勤部门加强了消毒、餐饮和生活保障力度,力保复工复产安全顺畅。党群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为公司抗击疫情保生产加油助力;同时,联合各支部全力做好单身公寓被隔离人员隔离期的生活保障工作。

又讯:311日,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复工后交付的首艘新船“MARKET COOPER”号缓缓驶离码头,开启了前往大洋彼岸的航程。

 “MARKET COOPER”号是一艘带有船首楼的平甲板型散货船,拥有5个货舱,可以装载谷物、煤炭、矿石和钢材等货物。在各舱口盖之间的船体中心线上配备了430吨甲板起重机,即使在没有货物装卸设备的港口也可以进行货物装卸。

该船是日本川崎重工研发的61型散货船,全长199.9米,垂线间长197米,宽32.24米,深18.6米,满载吃水13米,总吨位34508吨,载重量81962吨,货舱容积61223立方米,航速14.5节,定员25人,入级美国船级社,挂巴拿马船旗。  (彭常青)

镇江船厂顺利交付18米引航船35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内船东建造的18米引航船完工交付,顺利出厂。 (刘磊)

全球最大木屑船在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下水310日,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建造的首制7万吨木屑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船台顺利下水。

该船主要用于运输木片等轻质货种,总长约215.4米,型宽37米,型深25.2米,为钢质、单甲板、单壳、单机、单桨、单舵的远洋木屑专用运输船,入级美国船级社(ABS),满足Tier Ⅲ排放及无限航区航行要求。该型木屑船具有货物密度小、容积大的特点,载重达到7万吨,舱容约500万立方英尺(14.2万立方米),配置340吨甲板克令吊。

该船建造难度系数较高,是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至今建造的型宽最大、型深最高、自重最大的船舶,也是春节后复工复产以来扬州市下水的首艘大型船舶。中船澄西克服疫情期间人员短缺困难,认真总结先前6.4万吨系列木屑船建造经验,加强过程策划,冲刺完成下水前的各项重点工程,确保该船按计划顺利下水。

战“疫”进行时,生产“快进键”。中船澄西多措并举,坚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攻坚战、风险防控保卫战,确保全体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公司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张艺谋)

扬子江船业一坞内实现1船出坞3船落墩 39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为日本船东建造的一艘8.2万吨散货船在新扬子1号船坞安全、顺利出坞。

该批次船的出坞、漂浮动作是新扬子历年来最为复杂的一次,坞内4艘船在不同吃水状态下起浮。首部船出坞后,落墩、漂移动作多而复杂,工装设施除了坞边牵引小车,另外准备了11台卷扬机辅助牵引、定位作业,3艘半船同步原地落墩,每艘船需要6个点的牵引,共18个点位需要实时监控。考虑到修理区域坞底板的安全承重问题,东线船舱室的压载、排载首次实施两阶段“两次压载、两次排载”方案。第一阶段起浮前加载一次,待船体起浮离开坞墩后实施二次加载;首部船出坞后的原地落墩前排载一次至安全压载吨位,待坐墩后实施二次排载。第二阶段为后半岛一艘船起浮漂移,操作流程同第一阶段。西线后半岛一艘船的漂移过程控制也是难点之一,打破了常规两条船并列漂移的模式,而是单边漂移模式,过程的牵引、落墩的准确定位难度都非常大。

面对难而繁琐的出坞、漂浮落墩工作,该公司通过前期精心策划准备、有序的现场组织,顺利完成了11艘船安全出坞及3艘半船漂浮落墩的大节点任务。

另:312日,由江苏扬子鑫福造船公司建造的20.8万吨散货船试航。该船全长299米,型宽45米,此次海上试航后,将返航到太仓港正式交付给船东。(扬子江船业)

南京金陵船厂:一船下水一船试航312日,南京金陵船厂为上海长石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6500立方米乙烯运输船成功下水。

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严格按照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在毫不放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组织领导,严守关键任务节点,因企制宜、科学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断档,生产经营不停滞,项目推进不耽搁,质量效率不降低,服务水平不打折,让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该船全长113米,型宽18米,设置两个半冷半压式单壁双联C型独立液货罐,货罐容积6500立方米,可装运乙烯、乙烷、丙烯、丙烷、无水氨等多种液化气和化学气体,满足液化气市场多种货物的运载要求。

314日,南京金陵船厂为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第六艘1900箱集装箱船驶离码头,开始海航任务。该船长172米,型宽27.5米,最大吃水9.5米,载重量约23900吨,设计航速约19节,总箱位数1908TEU,能效设计指数(EEDI)低于国际海事标准22%,达到了Ⅱ阶段能效水平。此外,该船满足所有现行公约和规范对船舶环保的要求,所有燃料油舱均为双壳保护,极大降低了事故性溢油风险。(刘建辉 陈超)

象屿海备有限责任公司3艘散货船节后相继开工3911日上午,公司为日伸海运建造的“XY031”6.35吨散货船以及为洞云建造的“XY008”8.2万吨散货船和“XY013”6.35万吨散货船相继举行续开工仪式。

26.35万吨散货船,型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结构吃水13.5米,设计航速13.5节,入级法国船级社(BV)。

 “XY008”8.2万吨散货船型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05米,结构吃水14.45米,设计航速14.3节,入级法国船级社(BV)。 (象屿)

新大洋造船“三大主战场”按下“快进键”机器打磨声、焊缝气刨声、转运钢板的哐当声,加上各种机器设备的嘈杂声,熟悉的“船厂交响曲”再次响彻新大洋造船的每个角落。新大洋造船全面复工以来,所有员工“零调整”上岗,复工即复产。厂房、船坞、码头等“三大主战场”围绕节点计划全面推进。(丁小兵)

中船动力有限公司全面打响疫情阻击战、生产经营攻坚战 该公司做到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两不误。全体营销人员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不断创新,自210日复工以来,坚决贯彻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在订单承接、产品交付、客户服务上发力,全面打响经营任务攻坚战。自复工以来,累计签订8份整机销售合同,并顺利完成2船套7台发电机组设备的验收交付。226日,顺利发运2台低速柴油机,满足了客户的生产需求,赢得客户称赞。(中船动力)

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利器助战“疫”,逆行显担当214日,该公司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紧急抢制的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置方舱和适应无害化处理升级改进的医疗垃圾焚烧炉正式发运武汉。这组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由控制和粉碎系统、焚烧系统和烟气净化处理系统组成,集成在320尺标准集装箱内。三个方舱依次并排布置,总占地面积150平米,便于运输和安装。216日下午,该移动式医疗垃圾处理方舱一次点火成功,正式“服役”。

目前,该公司加急生产的第二批7台医疗垃圾焚烧炉已经完成即将发货,未来将有20台医疗垃圾焚烧炉发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龚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