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22期(2020年第7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0-05-06 人气: 880

202051

[刊首信息]20201-3月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今年1-3月份,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我国造船完工量和手持船舶订单量同比下降,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小幅增长。

1-3月份,全国造船完工70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7.3%。承接新船订单4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6.5%3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95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6%,比2019年底下降2.6%

1-3月份,全国完成出口船68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6.3%;承接出口船订单46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1%;手持出口船订单731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4%

1-3月份,50家重点监测的造船企业造船完工689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2.9%。承接新船订单47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8%3月底,手持船舶订单7694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3%。  (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3.8万吨油化船成功交付422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CB建造的3.8万吨油化船 “CB Caribic”成功签字交船,该船入DNVGL船级社。 该船是新韩通为CB船东建造的38K 油化船系列中的第三艘船,该型系列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183米,型宽32米,型深16米。(韩轩)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一船签字交付、两船铺龙骨 427日上午,该公司为日伸海运建造的一艘6.35万载重吨系列散货船“WESTERN SINGAPORE”号签字交付。船东授权代表豪罗宾逊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奚珏靓,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船舶事业部总经理胡大勇,象屿海装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秦伟民,象屿海装营销总监杨俊生等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WESTERN SINGAPORE”号是日伸海运在该公司订造并完成交付的第4艘。

同日下午,该公司分别为日伸海运株式会社和日本洞雲汽船公司建造的6.35万载重吨系列散货船ZZ088ZZ069在船坞举行铺龙骨仪式。

24日以来,该公司连续实现多个造船重大节点。根据现行计划,今年将完成交付166.35万吨系列散货船。(姜桂海)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捷报频传418日,由该公司为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建造的系列工程船中,第五批次两艘3600HP顶推船“益拖204”“益拖205”完工交付,顺利出厂。该型船总长37米,型宽14.4米,型深5.1米,设计吃水3.7米。“益拖204”航速11.85节,系柱拖力41.9吨。“益拖205”航速11.82节,系柱拖力41.8吨。

同日,该公司为广西北部湾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第二艘2942kW全回转拖轮“新北部湾港18”顺利吊装下水。

427日,该公司为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000HP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同日,为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000hp全回转拖轮顺利合拢。

28日,由该公司为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646kW全回转拖船“鑫亚拖6”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总长37.55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设计吃水3.393米,航速12.8节,倒拖力39.5吨。(刘磊)

新大洋造船首制59990载重吨内贸船出海试航417日,新大洋造船承建的首制59990载重吨内贸散货船顺利出海试航。该船是新大洋造船复工复产后第三艘试航船,也是新大洋造船抗疫情、保节点的又一硕果。

该型散货船总长199.98米,型宽34米,型深16.6米,服务航速12.5节,最大载重接近6.1万吨,排放可达Tier II标准。该系列船是针对国内客户优化设计的新船型,将目前内贸进江的限制条件用到了极致,有着“宜江”“适海”的特点,可以实现江海直达,能够节省物流成本,加快物流周期,为船东带来更加丰厚的经济收益。(丁小兵)

扬子江船业集团首制批次12690箱集装箱船顺利出坞425日,扬子江船业集团首制批次两艘12690TEU集装箱船顺利出坞,该批次船是扬子鑫福为COSTAMARE船东建造的第一第二艘12690TEU集装箱船,是扬子江船业集团建造史上最大箱位集装箱船。

12690TUE集装箱船施工和报验工作量大,每天交验项目多达70多项,NCR和船东意见上千条,公司领导、生产管理部、质量管理部、技术中心、经营部门及相关车间不断加强与船东船检的沟通和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扬子鑫福造船精心策划,精准生产,保障该批次重点项目顺利出坞。在全球合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船厂、船东、船检和衷共济,联手打造最美、最优船舶产品。(扬子江船业)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两船出坞、一船试航归来418日,由扬州金陵建造的10000吨成品油船顺利出坞下水。本次10000吨成品油船的出坞,7000-1#半船起浮,是扬州金陵首次实施单坞一条半船搭载工艺,此工艺是扬州金陵向均衡生产迈出的重要的一步,也为后续深化转模奠定了基础。

同日,由该公司建造的163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顺利进坞。由于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瑞典船东暂时无法入境。公司通过照片、小视频、视频解说等形式沟通分段吊装和现场工作状况,“中瑞网友”共同见证了本次进坞仪式。

425, 由该公司建造的1.75万吨化学品5#船顺利完成试航,靠泊公司码头。该船自21日出发试航至25日凯旋归来,用时5天。扬州金陵项目组在出发前充分与ERIK THUN航运公司船东、法国船级社(BV)沟通试航计划,有效利用主机负荷试验与无人机舱试验同步进行、缩短海水泡舱时间等措施提升试验效率。全体项目人员同心协力、精心策划,最终试航时间比原计划缩短1天,有效降低试航费用。(邵若清)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出口欧洲豪华滚装船舱室样板间通过验收日前,该公司为德国TT-LINE公司建造的首艘866客位滚装船舱室样板间通过验收。受疫情影响,德国船东委托监造公司SMC对样板间进行验收,以确保该船内装工程节点按计划进行。验收期间舱室严格落实防疫管理,全面做好消杀、防护等工作,所有参与验收成员均通过体温检测、健康监测。

该样板间在结构上分为走廊、外舱4人间、内舱2人间。以“简洁,时尚,环保”作为设计理念。舱室照明创新的采用了线条灯替代传统的筒灯,在乘客区域,完全使用翻床以取代传统固定床。所有舱室均按照预制舱室标准完成建造。

此次样板间成功通过验收,代表了国际市场对金陵船厂建造水平的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建造团队的士气,为成功建造欧洲滚装船奠定坚实基础。(陈超)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13800吨油船圆满试航归来424日,由该公司建造的一艘1.38万吨油船,经过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靠泊公司舾装码头,入级中国船级社。

此次航行试验顺利完成了各项交验项目,并达到了船东、船检的要求,为尽快交付船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顾军)

江苏新时代造船:两艘50000吨化学品船开工点火427日上午,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举行开工点火仪式,两艘5万吨二类化学品船正式开工。公司总经理刘海金、常务副总经理张玉永、副总经理朱韩钢与船东山东海运公司代表、船级社DNV-GL/CCS代表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

据悉,山东海运公司在该公司订购了8艘该型化学品船,此次开工的是该系列船舶中的12#船。该型化学品船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载重吨4.92万吨,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入DNV-GL/CCS船级社。(卢浴宇)

江苏苏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49.8米客渡船开工417日,该公司为九江市江心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49.8米车客渡船顺利开工。该船船型为双头、单体、单甲板、中机型、舯桥楼式,适航长江B级航区。该船总长77米,水线长49.8米,型宽14.4米,型深3.3米,设计吃水2.45米,最大载货量450吨。(苏洋)

南京中船绿洲机器有限公司首台自主柱塞式舵机成功通过海试并获得后续订单近日,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RD900-4型柱塞式舵机在舟山海域顺利通过了海试,舵机海试取得圆满成功。

该型柱塞式舵机是中船绿洲首次完全自主研发的新产品,配套在64000吨散货船“鼎鑫103”和“聚和普度”号上。该舵机由双柱塞四缸转舵机构、可逆变量液压系统、分流式冷却系统、自动润滑系统以及电比例自动操舵控制等组成。中船绿洲潜心研究,运用了多项创新设计和新材料,获得3项专利,并通过了CCS型式认可。

试航期间,中船绿洲派出项目研发精英对舵机的回转试验、Z型操作、自动舵操舵、主电和应急电操舵、稳舵试验、手动应急操舵等性能,在船舶满载全速下进行了充分测试,结果表明舵机的操纵性、可靠性和控制船舶航向等能力均达到技术要求。

该机先进的设计思想、集成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用户高度信任和称赞,中船绿洲因此也顺利获得该船东后续4条船的订单。(龚辉平)

苏州船用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苦练内功强素质,构建学习型企业 该公司组织中高层、党员开展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加强企业管理人才队伍,构建学习型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近期,公司开展了以<<制造业管理者的基本素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20余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董事长浦建康强调了企业和个人提升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实现公司整体工作能力的提升。(吴凯慧)

本期审稿:蒋志勇  编辑:夏纪福 孙见凤   校对:崔宁华   电话:0511-84405976

编辑部地址:江苏省镇江市梦溪路2号科技楼(江苏科大内) 传真:0511-84445397  

http://jasi.just.edu.cn/    E-mailjiangsuship@sina.com      邮编:2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