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1期(2022年第2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2-11-18 人气: 357

20221116

 [刊首信息] 江苏船协牵头申报的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成为国家级优胜者 117日,从工信部规划司获悉,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牵头申报的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成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从此,我省通泰扬船舶与海工集群昂首进入国家级榜单。

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搭建集群间相互比拼的“赛场”,被业内认为是“国家队”选拔赛。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的通知》要求,经过集群决赛视频答辩、专家评判,遴选出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等20个集群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国家工信部集群竞赛正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脱颖而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将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意味着江苏船舶与海工先进制造业将迎来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协同发展机遇。

船舶工业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江苏造船完工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南通、泰州、扬州三市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同心同向同力打造世界级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在江苏省工信厅和通泰扬三市工信部门大力支持下,江苏船协作为集群发展促进组织,创新推进能力建设,探索建立枢纽型组织,发展新活力、新能量加快集聚,集群引路人、织网人、代言人等作用不断发挥,在推动江苏造船大省向造船强省迈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江苏船协秘书长蒋志勇认为:一是引领集群共谋发展,打造高水平智力支撑。二是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集群技术策源地。三是创新优化集群生态,打造高端人才重要输出地。四是深入开放合作交流,打造集群国际化交流舞台。两年来,促进机构担纲行业智库,促进资源整合,建设专业平台,组织协同创新,完善集群生态,有效助力了集群的创新发展。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表示,下一步协会将进一步提升在集群成员间的组织力、号召力、推动力,强化服务、促进融合、提升影响力,发挥集群效能,助推集群强链延链补链,推动在南通、泰州、扬州将海工和船舶集群打造成为“地标”产业,强化品牌质量建设,着力提升集群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美誉度,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夏纪福)

江苏船协组织江科大专家教授赴泰州问“诊” 帮助企业解难题 连日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组织江科大自动化学院、能动学院、船海学院等专家教授深入到泰州船舶制造和配套企业问“诊”,并组织集体会“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担当精神,让论文写在船舶建造的甲板上。

113日至4日,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南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江苏远望仪器集团有限公司等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以及年轻博士,他们是应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之邀前去帮企业进行问“诊”。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江科大自动化学院院长姜文刚、副院长陈迅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夏兆旺、王军教授,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晓波正高工,船海学院郭辉、茆学掌博士等一下车就直奔企业车间码头,仔细查看生产作业流程,了解制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技术难题。在现场,一些公司负责人分别就新能源船舶、“双碳”节能减排、薄板变形矫正、液压阀门遥控等进行了技术咨询,专家们逐一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让与会者受益匪浅,有的当场拍板,达成共识。专家教授们也从各企业交流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并表示将进一步跟踪,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做好对接服务工作。靖江、泰兴、姜堰等地工信部门领导参加了交流会,并对江科大专家教授的“雪中送炭”表示感谢,表示将借助高校的智力,更好地将江科大人才和技术优势与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中谷海运第二艘4600TEU集装箱船 117日,该公司为中谷海运建造的第二艘4600TEU集装箱船“中谷南宁”轮交付离厂,开启首航。双方在新船启航前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命名交船仪式。

该型SEALION 4600系列集装箱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入级中国船级社。新船总长约228米,型宽40米,型深19.6米,服务航速15节,最大装载名义箱数可达4636TEU,其中甲板配置360个冷箱插座。采用中国船柴大柴公司生产的DMD-MAN 6G60ME-C9.5型主机,具有经济高效、载重量大、单箱油耗低等优势,在技术先进性和环境友好上,都全面领先于当前同类船型。(扬子江船业)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举行宁波海运第二艘4.98万吨散货船命名交接仪式 1111日,由该公司为宁波海运建造的第二艘4.98万吨散货船在仪征厂区举行命名交接仪式。

该船总长199.95米,型宽32.26米,型深16.9米,设计吃水10.7米,配置有襟翼舵、高压岸电系统,满足最新《绿色生态船舶规范》中Gd-EPGd-ECO等附加标志的要求,是一艘节能环保的绿色船舶。(戴健)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交付长江油运国内首艘内河绿色智能LPG1110日,该公司举行为长航集团所属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建造的3300立方米LPG运输船“华南6”号命名暨交船仪式。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刘光耀,招商工业副总经理吴四川,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党委书记曹俊等嘉宾出席仪式。

“华南6”号3300m³LPG运输船是内河首艘绿色智能LPG运输船。为常温全压式LPG专用运输船,能运输主流液化气体货品,设2LPG储运罐,总容积3312m3,船长88米,宽16米,设计吃水4米,设计航区为内河A级航区和J级航段。

“华南63300m3LPG运输船是国家立项“绿色智能内河船舶创新专项”的示范船舶。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长江货运船舶绿色智能技术工程化应用研究”及其示范船舶课题研究,并承担该船的设计。(邵若清)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同日一船交付一船搭载 119日,由该公司为海南宏洲船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020kW全回转消拖两用船“华海拖8”完工交付,顺利启航。118日,在镇江船厂码头举行了该船的命名首航仪式。该船总长38.75米,型线长36.7米,型宽10.6米,型深4.8米,续航力900海里,航速13.8节。

9日,为唐山港曹妃甸拖船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4780kW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该公司的领导出席了搭载仪式。(刘磊)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同日实现四艘船四大造船节点 118日,该公司实现了交付、开工、下水、上船台四大节点。

8日下午,由该公司为新加坡船东AAI(SG) PTE公司建造的“AAI PRELUDE”号以“云交付”方式完成交船。该船型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设计吃水12.2米,服务航速14节,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Ⅲ排放标准。

同日,该公司为交银租赁建造的96.4万吨木屑船在扬州公司举行了生产开工仪式;为AAISGPTE公司建造的第28.2万吨散货船胜利下水,该船于924日上船台,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将船台周期控制在45天;为广东海运公司建造的508.2万吨散货船首个分段上船台,开始连续搭载。(蒋建新)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艘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顺利下水 115日,该公司为船东喜马拉雅航运建造的33#34#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在3#坞准备下水。新时代造船董事长袁凯飞、总经理刘海金等在现场观看船舶下水全过程。

33#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MOUNT NOREFJELL”号率先驶出船坞,成功下水。随后,34#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MOUNT ITA”号也驶出船坞,顺利完成下水大节点。

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8.4米,结构吃水18.48米。船东喜马拉雅航运(Himalaya Shipping)在新时代造船订有12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此次下水的是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系列中的第1艘和第2艘船舶。(卢浴宇)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为华夏金租建造首艘6.4万吨散货船开建 112日,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该公司订造的6.4万吨散货船顺利开工。这是华夏金租16艘大灵便型散货船经营性租赁项目中开工建设的首艘船舶。

该型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4米、型深19.4米。该船型是中远川崎船厂在原有的61,000载重吨散货船的基础上研发的升级版,与市场上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油耗、大舱容、绿色环保等优势,能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所规定的能效设计指数(EEDI)三阶段排放标准,性能更优越、设计更精良。(川崎)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艘5.9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 1113日,由该司承建的一艘5.9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靠泊舾装码头,实现重大节点目标。

据悉,该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2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船东、船检、监造及公司领导参加了出坞仪式。(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