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2期(2022年第22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1-17 人气: 242

2022121

[刊首信息]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 1119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在江苏科技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主办单位为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轮机学术委员会、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江苏省内燃机学会、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科技大学。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决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大赛共收到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简称制作赛)作品80件,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简称设计赛)作品88件,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简称技能赛)入围决赛队伍36组,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30所高校。经过激烈角逐,本届大赛共决出:能源与动力创新作品制作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4项;船舶能源与动力装置设计赛特等奖10项,一等奖16项;船舶动力设备拆装技能赛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上海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镇江校区和烟台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最佳赛区奖。

本届大赛紧扣船舶能源与动力的创新研究方向与实践研究领域,有效地将船舶与海洋、能源动力等学科专业知识和船舶行业特色相结合,引导和激励行业内各高校大学生主动适应船舶能源动力发展革新的新要求,培养广大学生自主创新、锐意探索的科研精神,不断激发大学生创新实践的热情和探索未知的潜能。(司鸿翔 袁志飞)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3艘新造船舶顺利交付 1130日上午,该公司为大通公司建造的第28.5万吨散货船“大裕”轮较合同期提前49天签字交付。至此,该公司11月累计完成12个造船生产大节点,完工交付48.2万吨/8.5万吨散货船,创造了历史单月交船载重吨位新纪录,超额完成2022年度交船任务目标。

“大裕”轮总长229.9米,型宽36米,型深20.15米,入级劳氏船级社(LR)。1129日,由该公司为通利(新加坡)航运集团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东方牡丹”轮提前52天顺利交付,这是中船澄西11月交付的第3艘新造船。该船舶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设计吃水12.2米,服务航速14节,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Ⅲ排放标准,主机配置有高压脱硝SCR系统,入级ABS船级社。

1124日,该公司为香港CHELLARAM SHIPPING公司建造的一艘8.2万吨散货船“DARYA LACHMI”号顺利“云交付”。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交付新造船16艘,较年度计划超额交付3艘。(静桦 朱红军)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两艘新造船舶顺利交付1128日,由该公司为德国TT-Line公司建造的第二艘866客位绿色高端客滚船顺利签字交付。该型船总长229.4米、型宽31米、型深15.35米(至主甲板),设计航速22.4节,共设有12层甲板,客房292间,可搭载800名乘客和66名船员。

1129日,该公司为土耳其Densay公司建造的第三艘6.35万吨散货船顺利签字交付,标志着为该船东批量建造的36.35万吨散货船项目完美收官。该船船长19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0米,服务航速13.5节,载重量63500载重吨,满足HCSR要求。该船采用水上水下减阻设计,拥有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具有大载重量和超大货舱舱容、适货性强等特点。(刘军)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为LEPTA船东建造的首制3500TEU集装箱船顺利交付离厂 1130日,由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公司为日本LEPTA船东建造的首制3500TEU集装箱船“MAERSK ACADIA”轮交付启航。

MAERSK ACADIA”轮总长200米,型宽36.4米,型深20.6米,入ABS船级社。该船于2021124日批量开工,同型共有10艘系列船,租船方为马士基航运,均将由新扬子造船建造。(扬子江船业)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日完成多个生产节点 1125-26日,该公司共完成两船合拢、两船下水、两船交付等多个生产节点。

1125日,该公司为福建福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5200马力全回转拖轮(配置FIFI-1等级消防)顺利合拢。同日,由该公司为山东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生态活鱼运输船顺利下水。该型船总长62米,型宽10.5米,型深5米,设计吃水4.1米,主机功率1620千瓦,航速12节,最大卸鱼速率约250立方米/小时,满载活鱼运输量约60吨。同日,该公司为温州港口服务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824kW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温消拖17”也顺利吊装下水。

26日,该公司为泉州厦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艘全回转近海拖船“厦港拖26”“厦港拖27”分别完工交付,顺利启航。“厦港拖26”船长38.5米,型宽12.4米,型深5.9米,续航力1500海里。“厦港拖27”船长36.5米,型宽10.4米,型深4.6米,主续航力1000海里,航速13.2节。(刘磊)

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为孟加拉船东建造的6.6万吨散货船顺利交付 1123日,由该公司为孟加拉船东建造的6.6万吨散货船“梅克纳胜利(MEGHNA VICTORY)”轮(挂孟加拉旗)从船厂码头解缆启航。

MEGHNA VICTORY”轮是扬子三井今年交付的第13艘船,总长199.99米,型宽36米,入LR船级社。该船于20211229日批量开工,通过船东监造组、船级社现场办和船厂各条线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和高温影响,历时11个月顺利交付。(扬子江船业)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交付首制6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 1121日,该公司建造的6000吨双燃料化学品船首制船“Sir John Fisher ”号顺利签字交付船东运营。

该船由上海欧得利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研发设计,拥有MARINE LINE特涂货舱,主机为韩国现代双燃料主机,全船应用高压水雾系统代替二氧化碳系统,同时配备余热回收系统用于船舶节能,紧跟“双碳”“绿色”“环保”潮流。同时,该船也是扬州金陵独立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个LNG双燃料罐在实船上的成功应用。

截至目前,扬州金陵2022年交付船舶数量已达13艘。(邵若清)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11月顺利完成12项节点 11月,该公司圆满取得了开工1艘、搭载3艘、下水3艘、试航3艘、交船2艘的骄人成绩。

118日,该公司为日本日伸海运株式会社建造的第三艘3.3万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XY051)试航凯旋。该船由欧德力设计公司设计,入级法国船级社(BV),属于II类不锈钢化学品船,船长180米,船宽28米,设计吃水9.5米,拥有22个货舱和1个残液舱。10日,为日本日伸海运株式会社建造的第四艘3.3万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XY052)顺利下水。11日,为希腊Goldenport公司建造的第26.35万吨系列散货船顺利开工。该型6.35万吨散货船属于象屿海装成熟主建船型,该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设计吃水13.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可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所规定的能效设计指数三阶段(EEDI Ⅲ)排放标准。

14日,该公司3号船台内的6.35万吨散货船(XY014)按期迎来了搭载节点。同日,该公司建造的7.99万吨系列第八艘散货船(XY064)顺利交船,较合同交船日期提前47天。该船总长209.9米,垂线间长206.3米,型宽36米,型深19.3米,主机功率10680KWMCR),入级中国船级社(CCS)。

16日,该公司建造的第七艘7.99万吨散货船(XY063)顺利完成交船。22日,该公司建造的7.99万吨系列散货船第九艘船(XY059)及为温州华顺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6.5万吨系列散货船第一艘船(XY069)顺利出坞下水,船东、船检代表出席出坞仪式。

24日,为温州华顺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6.5万吨散货船(XY070)顺利进坞。同日,该公司首制1600T海上风电安装平台(XY046)举办了铺龙骨仪式。该船是一艘四桁架桩腿、齿轮齿条式升降系统的自升自航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船长123.95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设计吃水6.5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周雨欣)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与君正物流签署22.59万吨不锈钢化学品船建造合同 1125日,该公司与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在扬州举行了首批22.59万吨不锈钢化学品船暨双方建立长期深度合作伙伴关系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建造的两艘259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由上海欧得利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入级ABS船级社,为双底、双壳化学品船。该型船总长157.99米,宽27米,型深14.2米,设计吃水9.5米,结构吃水10.4米。 (邵若清)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艘11.5万吨油船成功下水 1123日,该公司建造的40#11.5万吨原油/成品油船驶出2#船坞,顺利实现了下水节点目标。

该型11.5万吨原油/成品油船总长249.9米,型宽44米,型深21.5米,设计吃水13.6米,结构吃水15.2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卢浴宇)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为长航集团建造第25.9万吨散货船下水 1125日,该公司为长航集团上海公司建造的第二艘59000吨级散货船“长航黄海”轮在南京厂区顺利下水。

该型散货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2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米,是浅吃水、肥大型散货船,具有吃水浅、操作性能优、船舶舒适性好、油耗低、环保排放标准高等特点。(刘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