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3期(2022年第23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1-17 人气: 262

20221216

 [刊首信息] 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级职称资格评审会在镇江召开 125日至6日,2022年度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评审工作会议在镇江召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宋旭东,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慧,以及江苏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副主任委员、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方建华,和来自江苏科技大学、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招商局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等单位的11位评审委员会成员参加。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处长程梦玮主持评审会。

据了解,2022年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经省职称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评审委员会由13人组成,本次评审依据《关于印发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的通知,在专业设置上按照专业、学科,设置了结构物设计与制造、动力装置与设备、电气及自动化、科技管理四个专业评审组。本次评审根据中央和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有关精神,克服“唯论文、唯学历、唯资历、唯奖项”等倾向,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注重考察各类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为了让船企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鼓励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定,文件规定,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岗位,具备高级工(三级)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条件的技能人才可申报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列职称。

据了解,从2009年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以来,我省船舶企事业单位已有73人获正高级工程师、554人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今年,我省企事业单位共有184人经过网上报名并通过审核公示,其中18人具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资格申报条件、166人具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资格申报条件。评审委员会成员认真查阅参评人的材料,对照文件逐条进行比对,严格把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最终通过率控制在75%。(夏纪福)

江苏省船舶经济运行及统计监测培训会在江科大召开 126-7日,江苏省船舶经济运行及统计监测培训会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各市船舶行业管理部门和重点船舶企业统计人员共50余人参会并接受培训。

省工信厅民爆船舶处马绪杰调研员介绍全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总结全省船舶工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布置船舶工业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并对企业统计员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邀请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劳震坤,以视频形式给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劳震坤讲解了船舶统计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流程;船舶工业统计调查制度及填报报表注意事项;统计工作过程中,作为管理部门的各市工信局和企业统计员有可能面临的问题,重点对一些难于理解、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细致讲解。(王杜芬)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两天完成四大节点 1212日上午,该公司为华夏金融租赁公司建造的系列6.35万吨散货船项目的首制船63号散货船顺利开工。同日下午,该公司为新加坡PRIME STAR公司建造的570000吨木屑船试航凯旋,靠泊扬州公司码头。该船型总长215米,型宽37米,型深25米,服务航速14.5节,装载量71000吨。

13日上午,该公司为新加坡PRIME STAR公司建造的670000吨木屑船在扬州公司胜利下水。项目组统筹各部门精兵强将,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高质量完成扬州公司年度船台下水任务。同日上午,该公司为交银租赁建造的66.4万吨木屑船首个分段在扬州公司上船台,开始连续搭载。(蒋建新)

扬子江船业交付海丰国际第101800TEU集装箱船 1213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扬子长博造船为海丰国际建造的1800TEU集装箱船“海丰贤德(SITC XIANDE)”轮从船厂码头解缆启航,该船是121800TEU系列姊妹船中的第10艘。1212日,扬子江船业与船东海丰国际通过视频方式成功举行了新造船线上交付仪式。

该船于2022214日点火开工,在以往系列船建造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加强质量把控和生产规划,扬子长博造船仅用10个月便实现保质完工交付。

“海丰贤德”轮的交付离厂,标志着扬子长博造船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开工6艘,下水6艘,交付6艘的经营生产目标任务。(扬子江船业)

江苏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交付Nisshin38.2万吨散货船 128日,韩通集团为日本船东建造的第三艘8.2万吨散货船“BRILLIANT TRADER”成功签字交船。

该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入BV船级社。该公司领导和船东代表参加了交船仪式。(韩轩)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交付4艘拖轮 128日,由该公司自主设计,为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油电双驱动混合动力推进智能全回转拖船“青港拖1”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船长39米,型宽11.5米,型深5.3米,主机功率2×1912kW,锂电池容量2760kWh,驱动电机功率2×600kW,柴油机驱动模式下,正拖力61.3t、倒拖力57.7t,最大航速13.46Kn;电机驱动模式下,正拖力25t、倒拖力23t,最大航速11.41Kn,在10Kn航速下的续航力大于2.5小时。

126日,该公司3艘拖轮同日交付出厂,为舟山港海通轮驳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造的23680kW全回转拖轮“舟港拖46”“舟港拖47”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型船总长39.9米,型线长37.6米,型宽10.6米,型深4.9米,航速13.3节。

同日,为泉州厦港拖轮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5000kW全回转拖船“厦港拖28”完工出厂,顺利启航。该船长38.5米,型宽12.4米,型深5.9米,航速13.55节。(刘磊)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同日一船开工、一船交付、一船试航成功 1212日,该公司迎来三喜临门。分别一船开工、交船、试航,成功跑出年底冲刺“加速度”。

1212日,该公司为希腊GoldenPort航运公司建造的第三艘6.35万吨散货船(XY112)开工。同日,为日本日伸海运株式会社建造的第三艘3.3万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XY051)正式交付。该型3.3万吨双燃料不锈钢化学品船是象屿海装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精品船型。同日,另一艘7.99万吨系列散货船第九艘船(XY059船)顺利完成航行试验归来。本次试航仅用4天完成了31项主要试验内容,且各项技术指标性能优秀,获得船东、船检一致好评,为后续交船奠定了坚实基础。(季嘉璐)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48.2万吨散货船连续完成重要节点 129日和12日,该公司分别在2#3#干船坞顺利按期实现两艘8.2万吨散货船(船号N1082/N1083)起工及两艘8.2万吨散货船(船号N1077/N1078)出坞节点。

两坞次的48.2万吨散货船分别为希腊船东ProdigyIolcos建造,该系列船是第四代8.2万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满足TierⅢ的排放要求,新老巴拿马运河均可通行,结构设计满足最新的HCSR-2021要求,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邹伟)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建造首艘5500LPG船下水 125日,该公司为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建造的5500立方米LPG运输船“牡丹源”号顺利下水。

该船为全压式无限航区LPG运输船,单底双舷壳钢质海船,带球鼻艏,单固定桨、柴油机推进的5500M³全压式LPG专用运输船,船长110.8米,型宽17.6米,型深7.8米,设计吃水5.2米,共设2C型独立液货罐,总容积5500m³,该船型为扬州金陵谱系船型库中的重要一员,经过优化后具有油耗低、操纵性强、稳性优、适装货品丰富、设备管舾电布置佳以及船员居住舒适性高等特点,深受船东青睐。

据了解,该公司和中远海运签约建造25500立方米LPG船,另一艘船于10月中旬铺设龙骨,首艘船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邵若清)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两艘长江干线700TEU电动船开工 128日,中远海运发展两艘长江干线700TEU电动船首制船(船号N997)开工仪式在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成功举行。

开工仪式上,CCS江苏分社总经理杨琪、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翟亚军、中远海运发展航运租赁事业部总经理李兵、党总支书记蒋仲4人共同触摸光球启动首块钢板切割,标志着国内最大吨位电动船项目顺利开工,预计于明年下半年交付。

今年318日,扬州中远海运重工与中远海运发展签署了2700TEU电动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该项目建造完成后将租赁给中远海运集运下属上海泛亚航运经营,航线为武汉-上海。700TEU级长江干线电动集装箱船挂五星旗,全长119.8米、型宽23.6米、型深9米,设计吃水5.5米,全船可配装3620teu箱式电源,共约50000度电,采用码头岸基换电方式。配有2900kW交流异步推进电机,采用全电池动力推进,航速10.5节时,续航力为380公里,采用箱式电源换电技术,通过在长江干线武汉、南京等地布置换电港口,使本船具有超长航行里程。这种以“箱式电源”作为主推进电源的万吨级江船,在长江流域以船队运营尚属首次。(王伟州)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承修三艘LPG船完美收官 129日,该公司承修的“艾利西亚”轮如期开航,该轮隶属于荷兰船东公司,是继“阿提娜”“鹿角”三艘LPG姊妹船中的最后一艘,此次主要工程为制冷压缩机和马达底座换新、尾抛艇和艇架换新、甲板货油吊和尾吊液压系统升级改造、发电机检修、CPP尾轴检修、艏侧推器拆检、压载水升级改造等。(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