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7期(2023年第4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3-03 人气: 251

202331

 [刊首信息] 江苏科技大学4项主持成果获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日前发布“2022年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公告”,该校主持成果获一等奖4项,数量位列申报单位第一。戴晓强教授牵头完成的《面向复杂水域作业的带缆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张健教授牵头完成的《极地冰区83500吨油--化组合兼装船关键技术研发及制造》、崔杰教授牵头完成的《船海结构物抗冲击流固耦合分析与防护技术及应用》、周利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海冰环向裂纹法的冰载荷预报技术及应用》获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学会科技奖共评审出授奖项目136项,其中,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0项,技术发明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7项,科技进步三等奖56项。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设立,经科技部登记核准而设立的,主要奖励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唐盛 潘秋雨)

[生产与经营]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24188标箱集装箱首制船命名 216日,由该公司为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建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4188标箱集装箱系列船的首制船正式命名为“OOCL SPAIN”,未来将投入亚欧LL3航线运营,为中远海运双品牌集装箱船队更好地“承运全球”增添力量。

24188标箱集装箱船“OOCL SPAIN”是南通中远海运川崎继2018年完成2万标箱系列集装箱船自主设计建造之后的又一力作,进一步奠定了中国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在世界第一方阵的重要地位。该轮船长399.99米,型宽61.3米,型深33.2米,载重量达22.8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大的船舶之一,堪称“海上城堡”。(彭常青)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两船交付 218日,该公司为宁波海运建造的第三艘49800吨散货船“明州507”号举行命名暨交接仪式。

“明州507”号总长199.95米,型宽32.26米,型深16.9米,设计吃水10.7米,航速13节,安装有智能集成平台系统,适用于运输煤、铁矿石、谷物等散装货物,入级CCS船级社。船舶配置有襟翼舵、高压岸电系统,满足最新《绿色生态船舶规范》中Gd-EPGd-ECO等附加标志的要求,是一艘节能环保的绿色船舶。

据了解,20201230日,宁波海运与该公司签订了349800吨散货船建造合同。该系列前两艘船“明州505”轮和“明州506”轮已经交付,至此,双方合作的349800吨系列散货船完美收官。

216日,由该公司为中谷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84600TEU集装箱船系列船的首制船“中谷南京”轮在招商工业南京金陵仪征厂区举行了隆重的命名暨交船仪式。

本次交付的“中谷南京”轮是由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为中谷物流量身定制的沿海集装箱全新船型,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船舶总长228米,型宽40米,型深19.6米,载箱量4600标箱。

早在20212月,该公司与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建造6+24600箱集装箱船。该订单正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中谷物流募资45亿元在国内一流船厂订造184600TEU集装箱船”中的一笔,也是近年来内贸集装箱航运领域最大的一笔新造船订单,系列船将于2023年至2024年陆续交付。(戴建)

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秦航工5000”正式交付 218日,由振华重工为江苏龙圣海工建造的“施工+运输”一体化4000吨全回转起重船“秦航工5000”在振华启东海工正式交付投运,为我国海上风电事业发展再添利器。

“秦航工5000”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于202111月开工建造。“秦航工5000”为全电力驱动,满足无限航区航行需求,具备在风能资源更丰富的深远海作业条件。项目总长182米、型宽49米,型深15米,具备对单机容量15兆瓦及以上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进行多种形式基础施工的能力。该船是集港口装载、海上运输、吊装、打桩等一系列工序为一体的专业化风电施工船。项目在新技术、智能化应用方面均有所突破,节能效果、公共安全标准等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施燕)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首制4500箱集装箱船顺利交付 29日,该公司为大连信风海运建造的首制4500箱集装箱船DY4099顺利签字交付。新大洋为大连信风海运建造的4500箱集装箱船共有4艘,其余3艘将全部在年内陆续交付。

4500箱集装箱船总长226米,型宽40米,型深19.2米,设计吃水13.5米,可航行于国内近海、沿海,用于集装箱运输。该船设艏楼,尾部设8层上层建筑,共有7个货舱,货舱设吊离式风雨密舱口盖,甲板上可装载19类包装危险品与冷冻集装箱。该型集装箱船主要航行国内沿海南北航线,装载货种主要包括进箱的煤炭、钢材、粮食,汽车,建材等生产生活用品。(丁小兵)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出坞 220日,该公司承建国银金租一艘8.2万吨散货船“九江(CL JIUJIANG)”轮(船号N990)在上海顺利交付后投入运营。该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承建国银金租88.2万载重吨散货船中的第2艘。“九江”轮是第四代8.2万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试航实测航速14.07节,优于设计指标。该轮入级LR,满足TierⅢ排放要求,可同时满足新老巴拿马运河的通行要求,该船具有适应性强,运输经济性高,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

221日上午,该公司承建国银金租的一艘8.2万吨系列散货船(N991)和承建希腊PRODIGY公司的8.2万吨系列散货船中的首制船(N1081)在公司按期顺利出坞。

该系列散货船是第四代同类型船舶,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首制船N989轮已于今年111日交付运营。(杨彦杰)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日连续完成三大节点 221日、22日,该公司交付、试航、下水节点连连,全力跑出船舶建设“加速度”。221日,该公司为福建锦航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79900吨散货船“锦航正能”轮举行交付仪式。

22日,该公司建造的第1279900吨散货船试航凯旋。同日,该公司建造的63500吨散货船顺利下水。(季嘉璐)

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两艘24346TEU集装箱船同时出坞 217日,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下属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两艘全球最大24346TEU集装箱船,在8艘大马力拖轮作用下,先后缓缓地驶出船坞,标志着该公司建造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技术已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扬子江船业是我国打破韩日垄断率先开发批量建造新一代1万标箱以上大型集装箱船的船厂之一,也是唯一建造新一代全球最大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和全球最大24000TEU集装箱船的民营船厂。据了解,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共承接了6艘该船型建造任务,春节前已有2艘船出坞,最后2艘船也将在年内交付。(扬子江船业)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两艘8.2万吨散货船同日实现两大节点 220日,该公司518.2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

该型8.2万吨散货船是中船澄西为希腊船东Prodigy建造的首制船,这是按照新设计理念推出的主建船型,船舶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设计吃水12.2米,服务航速14节,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Ⅲ排放标准,主机配置有高压脱硝SCR系统,入级法国船级社(BV)。

当天下午,该公司为希腊船东Prodigy建造的538.2万吨散货船首个分段上船台,开始连续搭载。(赵传)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第二艘51000吨散货船顺利出坞 224日,该公司为唐山东方海运建造的第二艘51000吨散货船顺利出坞,靠泊舾装码头。该船型长199.98米,型宽32.50米,型深16.20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CCS。(印永林)

江苏润扬船业有限公司开建亚洲最大无限航区重大件甲板运输船 216日,该公司为海南盛畅国际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国际航线无限航区重大件甲板运输船“盛畅777”号在江苏扬州开工建造。

“盛畅777”号是亚洲最大的无限航区重大件甲板运输船,入级中国船级社(CCS),总长199.8米,型宽43米,载重量超35000吨,甲板负荷高达26/平方米,甲板有效载货面积超过一个标准足球场,设计航速为12节,主机排放达到国际最高等级(Tier III)的要求,调载能力高达8800m³/h,配备四锚定位,符合通过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的所有通航条件。建成后,可承载3.5万吨海上风电设备,用于大型构件的国际海运贸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润扬)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两艘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同日开工 215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JSP公司批量建造的两艘5200吨多用途干货系列船同日实现开工重大节点。该批量项目共承接14艘。

当天下午,5200吨多用途干货船-7#8#DJHC6057-58)项目在内业车间顺利举行开工仪式。随着切割机绚丽绽放的火花,第一块钢板顺利切割,标志着DJHC6057-58项目正式进入建造阶段。(陈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