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8期(2023年第5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3-17 人气: 322

2023316

[刊首信息] 数字化造船和焊接技术发展论坛在镇江举行 39日—10日,第九届中国数字化造船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十三届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技术发展论坛在江苏镇江举行。来自船舶行业领导及专家学者,船舶生产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焊接材料设备供应商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会议由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等协办。

此次论坛以“数智赋能,促进船海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论坛同期举行“数字化造船分论坛”“船舶焊接分论坛”“船舶智造分论坛”。与会专家、代表围绕精益生产、船舶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机器人焊接流水线、焊接工艺技术创新和发展、焊接操作规范管理和培训、焊接质量的管控、自动化智能化车间、总装造船数字化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讨论,为发展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集思广益,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升级,提高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出谋划策。

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在数字化造船分论坛上致辞。在数字化造船分论坛上,以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4位企业嘉宾就精益为基推动船舶企业智改数转,船舶企业数字化转型,深耕国产三维CAD二次开发、持续助力生产设计提质增效等内容做主题报告。在船舶焊接分论坛,来自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16位企业嘉宾围绕激光电弧复合焊技术在船舶建造中的应用、船舶高效建造自动横焊技术发展趋势、薄板激光复合焊接无损检测工艺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吴秀霞)

江苏船协2023年秘书长工作会议在镇江召开310日下午,来自江苏船协副会长单位的十多位副秘书长及代表参加了在镇江召开的秘书长工作会议,共同商讨协会换届选举事宜,本次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江苏船协第四届理事会自20194月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召开以来已有4年,即将任期届满,根据协会章程规定,应于今年四月下旬进行换届工作,召开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一届理事会。会议根据省民政厅《江苏省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指引》,拟定了《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换届筹备工作方案》,并提出《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章程》修改说明。会议还听取了有关会费交纳标准以及对协会换届选举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强调,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掌握时间节点,确保换届选举大会成功举行。目前协会已开展对全体会员单位重新登记确认,以及对副会长和理事候选单位人选的征询工作,全力做好换届大会的筹备工作。(王杜芬)

[生产与经营] 扬子江船业建造史上最大集装箱船命名交付 39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扬子鑫福造船为交银租赁和地中海航运建造的首制24000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MSC IRINA”号命名交付。该船是目前全球最大装箱量的新造集装箱船,创造了中国民营船企建造的最大集装箱船纪录。

据悉,“MSC IRINA”轮总长399.99米,型宽61.3米,型深33.5米,货舱深度33.5米,结构吃水17米,服务航速22.5节,入级DNV船级社。甲板面积达24000平方米,最大单bay堆箱层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一次可装载创纪录的2434620英尺标准集装箱,载重量近240000吨,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巨无霸”和“最强带货王”。

扬子江船业目前在手共6艘该型集装箱船,均由集团旗下扬子鑫福造船通过同坞双线分三批次并造,预计年内陆续进行出江试航并全部完成交付。(扬子江船业)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670000吨木屑船命名交付 314日,该公司为新加坡PRIME STAR公司建造的670000吨木屑船在中船澄西扬州公司胜利命名交付。70000吨木屑船是由SDARI设计公司在64000吨木屑船研发经验基础上,开发的油耗更低、航速更高、更环保更经济的大型木屑船,该船总长215米,垂线间长211.5米,型宽37米,型深25米,设计航速14.5KN。该船于2022422日点火开工,实现了比合同交船期提前108天交船的好成绩。(朱红军 宫辉)

苏美达船舶公司交付一艘59990载重吨内贸散货船 310日,该公司为芜湖长能物流有限公司建造的59990载重吨内贸散货船“皖能502”号顺利签字交付。

该型散货船总长199.98米,型宽34米,型深16.6米,结构吃水12米,服务航速12.5节,最大载重接近6.1万吨,排放可达国I标准。该系列船是船舶公司针对国内客户优化设计的新船型,采用节能高效桨和消窝鳍设计,配置高效灵敏的襟翼舵,将目前内贸进江的限制条件用到了极致,有着“宜江”“适海”的特点,可以实现江海直达,能够节省物流成本。(苏美达船舶)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两船合拢 39日,该公司举行为喜马拉雅公司建造的34#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MOUNT ITA”号交付仪式。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00米,型深25.20米,设计吃水18.40米,结构吃水18.48米。

36日上午,该公司38#47#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的船体分段正式进坞开始搭载。(卢浴宇)

招商局金陵鼎衡(扬州)有限公司5500LPG船命名交付 38日,该公司为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建造的5500立方米全压式LPG船“牡丹源”轮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牡丹源”轮为全压式无限航区LPG运输船,单底双舷壳钢质海船,带球鼻艏,单固定桨、柴油机推进的5500M³全压式LPG专用运输船,船长110.8米,型宽17.6米,型深7.8米,设计吃水5.2米,共设2C型独立液货罐,总容积5500m³,是全压式无限航区LPG运输船,可承运LPG、丙烯、丁二烯、碳四类气体等货品,主要在中国沿海及长江流域运营,能够满足LPG产业链不同环节物流需求。(邵若清)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为瓯洋海工建造第四代风电安装平台“瓯洋007”下水 312日,该公司为上海瓯洋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瓯洋第四代OY-SEU800系列风电安装平台“瓯洋007”顺利接水。

由瓯洋海工自主研发的瓯洋第四代OY-SEU800系列平台采用了低阻流线型船体设计,降低了航行能耗,提高了动力定位能力;高标准的设备配套为安全可靠的作业提供支持和保障;舒适美观的生活设施极大地提升了人员的海上生活体验。该系列平台配置了国内首创的风电安装平台智能管理系统,可通过船岸一体化数字中心来进行运营管理和决策支持,提升了平台运营和作业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大津)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同日一船交付、一船搭载 33日,该公司为江苏镇扬汽渡有限公司建造的60米全回转电力推进车客渡船“江苏路渡3019”完工交付,顺利启航。该型车客渡船船长89.51米,型宽15.4米,型深3.5米,载客185人,航速18.5节,最大载重量约700吨。同日,该公司为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80kW混合动力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刘磊)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6.5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 37日,该公司为温州华顺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6.5万吨散货船顺利下水。该型散货船总长215米,型宽34.8米,型深17米,线型优异、大舱容、低油耗,安装多种高效节能装置,具有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等特点。(季嘉璐)

江苏苏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一船试航、一船交付 315日,该公司为如东昱锦天诚船务工程公司建造的27200HP全回转拖轮2#船“泓盛拖 8”顺利下水。

同日,为南通中蓝海洋科技有限责任公建造的6600HP全回转拖船“临港拖8”交付,为智利建造的89米车客渡船“KENOS”顺利完成试航。(苏洋)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59000吨散货船圆满试航归来 34日,由该公司为宁波远洋建造的59000吨系列散货船首制船,经过航行试验后圆满归来。该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2米,型深18.2米,设计吃水11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招商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为礼诺航运建造的首艘9100车双燃料PCTC开工 37日上午,该公司为礼诺航运建造9100车双燃料PCTC项目一号船(CMHI-269-1)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举行开工仪式。

此项目是挪威船东礼诺航运与招商工业合作建造的第一艘双燃料和零碳就绪的“极光级”汽车滚装船,由Deltamarin设计。运载能力达9100车,14层甲板,动力设备方面配备有1台低速双燃料主机和3台双燃料发电机机,除了可以使用LNG和常规燃料,还要求取得挪威船级社“氨燃料就绪”和“甲醇燃料就绪”入级符号,是目前市场上该类型最大、最环保的汽车运输船。(招商)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为苏港航务建造85米甲板船开工36日,该公司与江苏苏港航务首次合作建造的一艘85米甲板船举行开工仪式。该船船长85米,型宽32米,型深7米,设计吃水5.2米,甲板载荷 15t/m²,配备有自动调节船舶吃水压载的装置,可更好地实现大重件滚装上下船。该船为国内近海航区船舶,入级中国船级社(CCS),建成后主要用于桥梁钢箱梁、大型钢结构件等大重件运输作业。(印永林)

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日,该公司申报的“一种辅助船舶靠泊工装”“一种打桩船桩架竖桩倒桩传感器装置”“一种新型复合脐带电缆”“一种带摆动油缸的托举式油缸结构”及“一种打桩船用液压式换绞支撑杆系统”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徐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