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89期(2023年第6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4-03 人气: 99

202341

[刊首信息] 20231-2月江苏省船舶工业运行情况 据统计,江苏省今年前两个月造船完工量为38219.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3.8%,出口船舶占87.7%。造船完工量占全国份额的51.8%,占世界市场份额17.3 %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61277.7万载重吨,同比增长89.2%,出口船舶占79.6%。新接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30.0%,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8.8%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691485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3.7%,出口船舶占89.9%。手持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42.7%,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1.7%。(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船顺利交付 327日上午,该公司举行船舶签字交付仪式。

该型12万吨散货船总长255米,两柱间长251米、型宽43米,型深20.5米,设计吃水13米,结构吃水14.6米。英国船东ARCELOR MITTAL SHIPPING LIMITED在该企业订制了4艘该型号散货船,此次交付的是系列散货船中的第2艘船舶。

24日,该公司举行船舶交付签字仪式,46#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成功交付船东Eastern Pacific Shipping Pte. Ltd.EPS)公司运营。该型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00米,型深25.20米,设计吃水18.40米,结构吃水18.48米。船东目前在该公司订造了411万吨油船、11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77000箱集装箱船和650000吨化学品船,此次交付的是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系列中的第6艘船舶。(卢浴宇)

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中谷海运第64600TEU集装箱船 323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为中谷海运承建的第64600TEU集装箱船——“中谷沈阳”轮,从新扬子码头解缆启航。

据了解,中谷物流在2021年与国内船厂签订18SEALION 4600系列4600TEU集装箱船订单,包括扬子江船业10艘、招商工业南京金陵8艘。

该型SEALION 4600系列集装箱船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入级中国船级社,新船总长228米,型宽40米,型深19.6米,设计航速15节,设计吃水13.75米,总吨54466,可容纳4636个标准集装箱,支持装载冷藏箱与铁路箱,具有较强的适货能力,主要服务于国内沿海南北线和亚洲区域短航线的运输。此外,该型船具有G-EPG-ECO附加标志,达到了绿色造船、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的目的。(扬子江船业)

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连续交付两艘散货船 近期,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船舶公司—新大洋造船122500载重吨散货船和159990载重吨散货船分别交付。

22500载重吨散货船是为海南安丰活动建造的第2艘船舶,被命名为“安丰05”号。该船是针对近海航区卷筒钢等特殊重货运输需求设计开发的新一代轻便型双壳散货船,总长153.0米,型宽23.4米,型深13.1米,设计配备350KW高速轴带发电机,能够有效降低运营能耗,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航运。

59990载重吨散货船是为芜湖长能物流有限公司建造的,被命名为“皖能502”号,该船总长199.98米,型宽34米,型深16.6米,服务航速12.5节,最大载重接近61000吨,达到国家I排放标准。

近年来,苏美达船舶公司积极开拓内贸船市场,目前已覆盖51000吨、60000吨和75000吨三个主流内贸船型,以及4000吨起重船、4500TEU集装箱船、适应近海航区特殊重货运输需求的22500吨散货船等高附加值船型。(苏美达船舶)

招商局金陵鼎衡船舶(扬州)有限公司4255方全压式液化气船“雨田28”轮命名交船 324日,该公司为珠海市旺通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4255立方米全压式液化气船“雨田28”轮举行命名暨交船仪式。

“雨田28”轮总长99.9米,型宽16米,型深7.6米,设计吃水5.3米,无限航区,入级中国船级社(CCS)。据了解,该船秉承“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的整体要求,是目前国内首艘取得国际海事组织3级排放标准证书的液化石油气船舶,可满足中国沿海、长江流域及东南亚、东北亚等地LPG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物流需求。(邵若清)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第二艘5.9万吨江海联运散货船命名首航 316日,该公司为长航集团上海公司建造的第二艘59000吨江海联运散货船“长航黄海”轮举行命名首航仪式。

59000吨系列江海联运散货船总长199.95米,型宽34.20米,型深18.20米,设计吃水11.00米。该系列船船型先进,性价比高,港口适应性强,在航线和货种的选择上呈现多样性,在船舶能效和舱室噪声舒适性上表现优异。(戚春锋 刘建辉)

江苏大津重工有限公司交付瓯洋海工第28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 近日,该公司举行为上海瓯洋海洋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建造的OY-SEU800-2#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瓯洋006”号交付仪式。

该平台是第四代OY-SEU800系列风电安装平台2号船,由瓯洋海工为中国海上风电大兆瓦机型市场量身定制,具备16MW级海上风电机组安装运维能力,适用于广东、福建、浙江等海域的深远海风场。(陈云)

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一船交付、一船出坞 329日,由该公司举行为宁波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5.9万吨散货船首制船“宁远宝庆”轮命名交付暨首航仪式。该船长199.95米、宽34.2米、最大吃水11.50米,设计上贯彻了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及数字化理念,配备有消涡鳍、高效螺旋桨、智能能效管理、变频技术、节能型船体优化设计等新技术、新工艺。

330日,由该公司为浙江新一海海运有限公司建造的一艘5.7万吨散货船“新一海21”轮顺利出坞吉水,靠泊在该公司舾装码头。该船总长199.9米,型宽34.2米,型深17.4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顾军)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船试航、两船出坞 32122两日,该公司迎来两船试航、两船出坞生产节点。22日,该公司为温州华顺建造的第二艘6.5万吨散货船出海试航。结合首制船建造经验,该船出坞状态初步达到“出坞即交船”的完整性目标,实现下水后13天主机动车、15天“交船状态”试航,再次刷新象屿速度。

21日,该公司为土耳其Densay公司建造的6.35万吨散货船出海试航,该船从下水至“交船状态”试航仅用27天。在建造过程中,该公司项目管理团队积极统筹资源,优化项目管理流程,克服船台搭载及吊机配置相对偏小的不利影响,逐步探索出船台完整性下水新模式,初步实现船台建造船舶“下水即空船”的完整性要求。

同日,该公司为香港万汇资源有限公司建造的两艘6.35万吨散货船顺利出坞。该船型总长199.9米,垂线间长196.5米,型宽32.26米,型深18.9米,主机功率7300KWCMCR),入级LR船级社。(季嘉璐 臧洪秀)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首制700TEU电动集装箱船进坞搭载 323日,该公司承建中远海运发展的首制700TEU电动集装箱船在公司举行进坞搭载仪式。

该船总长119.8米,型宽23.6米,电池容量57600kWh,推进功率2×900千瓦,是全球电池容量最大的船舶;配载方便更换的36只船用集装箱式电池作为动力源,该船的“多集装箱之间的换电”策略为国际首创;该船还运用智能运维、智能辅助驾驶、可视化航道预警等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增强船舶安全驾驶能力。与同规模的常规燃料船舶相比,每行驶100海里可节约燃油3900kg,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吨,节约费用约3.35万元/百海里。(邹伟)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一船下水、一船开工 325日,该公司建造的国内首艘内河4000立方米LPG运输船“新通达”号顺利下水。该船是目前长江流域载货方量最大的内河LPG运输船之一,按现行规范设计,满足扬子石化-巴斯夫等石化公司相关要求,可装载温度-10℃-45℃的多种LPG货品约4000立方米。除可载运丙烯、丁二烯、氯乙烯单体(VCM)、二甲醚(DME)、C4混合物等常规LPG货品外,还可载运液氨(无水氨),是国内首艘内河液氨运输船。氨本身是极具应用前景的零碳燃料,拥有能量密度较高、生产成本低、易于储存和运输、产业基础完善等优势。液氨可作为氢储载体,具有较高安全性和经济性,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液氨的运力需求也呈指数级增长。

317日,泰州口岸船舶新区(众航船舶)为石狮市永益船运建造的一艘2700TEU集装箱船举行开工仪式。该船总长198.6米,型宽32.25米,型深16.8米,设计吃水11.9米,设计航速14.5节,入级CCS。(印永林)

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8200LNG加注船实现两大节点 322日,该公司隆重举行为意大利船东Fratelli Cosulich集团建造的8200立方米LNG加注船首制船S1058下水仪式及第二艘S1059船上船台仪式。

8200立方米LNG加注船共2艘,该型船总长113米,型宽20米,型深13.5米,结构吃水6.5米,采用电力推进方式,配备双燃料发电机组和高效的全回转推进器,拥有完整的LNG加注功能。中集太平洋海工至今已先后交付了包括220000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27500立方米LNG加注船在内的液化气船40余艘,受到业界一致好评,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最大的LNG加注船建造商。(中集太平洋)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两艘4020kW全回转拖船顺利搭载 322日、30日,该公司为太仓港长海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两艘4020kW全回转拖轮“太港拖15”“太港拖16”顺利搭载。(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