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90期(2023年第7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4-18 人气: 117

2023416

 [刊首信息] 南京海事法院谭筱清专职委员来江科大走访调研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海事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了解船舶工业及海洋工程行业领域的海事司法服务需求,411日,南京海事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筱清率立案庭四位法官到江苏科技大学、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走访调研。江科大党委书记、江苏船协会长葛世伦陪同并参加座谈。

据悉,201912月成立的南京海事法院,与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省内船舶制造、港口企业连续多年的呼吁密不可分。为了让南京海事法院早日“修成正果”,曾多次给省委、省政府建言报告,最终促成南京海事法院“落户”。

葛世伦会长首先代表学校和江苏船协对南京海事法院各位法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用PPT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学校在科技人才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葛世伦表示,学校要与南京海事法院开展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在建设海洋强国远景目标中凝聚发展共识,服务和推动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扛起光荣使命,交出时代答卷,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夏纪福)

江苏船舶行业“现代造船杯”羽毛球、乒乓球团体赛落幕 416日,为期两天的江苏船舶行业职工“现代造船杯”第十届羽毛球暨第四届乒乓球团体赛圆满落幕。

江苏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慧,省工信厅原一级巡视员、国防科工办原主任秦雁,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江苏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江苏船协名誉会长王自力,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朱世培,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明,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强等参加。江苏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主持仪式。

乒乓球和羽毛球都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由江苏船协主办的羽毛球和乒乓球团体赛日趋成熟,已成为我省船舶行业内的一项品牌赛事。本次共有17支羽毛球代表队、22支乒乓球代表队,近300人报名参加此项赛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科技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中国船级社江苏分社、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苏美达船舶有限公司、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镇江中船动力等单位都派出精兵强将参赛。在赛场上,不时看到运动员一幕幕精彩的对决。据举办方介绍,此项活动旨在丰富全省船舶行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职工身体健康,为羽毛球和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夏纪福)

[生产与经营]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两船顺利交付 414日,由该公司为交银金租建造的首制船564000吨木屑船“SDM DONGGUAN”号在扬州公司签字交付。

20216月,该公司与交银租赁在上海签订了8艘系列木屑船建造合同,包括664000吨木屑船和270000吨木屑船。此次交付的首制船564000吨木屑船,总长210米,垂线间长206.5米,型宽37米,型深23.5米,设计航速14.1KN,共分6个货舱,配备折叠式舱盖和三架克令吊,入级日本船级社(NK)。

412日,由该公司为广东能源集团旗下广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82000万吨散货船“广博”轮提前82天命名交付。“广博”轮属于第四代卡尔萨姆型82000吨散货船,设计标准化范围、造船建模指标较以往散货船大幅提升,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载货量大、适应性强等特点。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设计吃水12.2米,服务航速14节,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Ⅲ排放标准,主机配置有高压脱硝SCR系统,入级CCS船级社。 (戴京卫宫辉)

扬子江船业集团第二艘24000TEU集装箱船交付启航414日,由扬子江船业集团旗下扬子鑫福造船为国银租赁、地中海航运建造的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MSC LORETO”号交付启航,投入运营。24000TEU级集装箱船是基于客户的营运需求,进行定制化研发的目前全球载重量最大、装箱量最大的新一代超大型集装箱船型。同型系列船共计6艘,均由集团旗下扬子鑫福造船,本次交付的是第二艘该型船。 (扬子江船业)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交付一艘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413日,该公司举行为Himalaya公司建造的35#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签字交付仪式。

该型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总长299.95米,两柱间长294.75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8.4米,结构吃水18.48米。该船东目前在新时代公司订造12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此次交付的是该系列船型中的第三艘船舶。   (卢浴宇)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两船交付、一船命名 46-7日,由该公司建造的38.2万吨散货船完成两船交付、一船命名并开启试航的重要节点。

46日,由该公司为Yasa Holding S.A.公司建造的28.2万吨散货船中的收官船“YASA SAPPHIRE”轮以视频“云交付”的方式顺利签字,提前近两月完成交付。

7日上午,该公司为Iolcos Hellenic公司建造的38.2万载重吨散货船中的首制船“ANDREAS JR”轮在上海长兴顺利签字,提前38天完成交付。该系列第二艘船“NINA PETRAKIS”轮于6日下午在扬州命名并于次日开启试航。

此次交付及命名的三艘8.2万载重吨散货船是扬州中远海运重工的又一款拳头产品,该公司已成功交付同类型船舶9艘,在手订单20艘,进一步确立了在建造Kamsarmax船型上的优势地位。该系列船是第四代8.2万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该系列船入级LR船级社,满足Tier Ⅲ排放要求,可同时满足新老巴拿马运河的通行要求,船舶适应性更强,运输经济性更高,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特点。  (彭会青陆健)

江苏新韩通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交付德国船东一艘82000吨散货船 46日,该公司为德国H. Vogemann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首制船“ROSTRUM HEDONIST”顺利命名并成功签字交付。该型系列船是由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韩轩)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1200T风电安装平台顺利出坞 47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承建江苏海龙风电1200T风电安装平台项目(CMHI-273-01)在船东、船检、项目组及各部门的共同见证下顺利完成出坞下水。该平台长128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吃水6.5米,平台设四个三角桁架式桩腿,单腿长130米,定员120人,入级CCS。按照中国船级社规范对无限航区的最新标准进行设计,满足中国海域、欧洲北海及东南亚海域作业需求,作业水深超过70米,可满足未来 15MW以上大型风机的吊装需求。(招商)

我国第一艘油电并联式混合动力全回转拖船在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顺利下水 47日,由该公司为宁波油港轮驳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3680kW混合动力全回转拖船“甬港拖80”号顺利接水。

该船采用并联式油电混合动力推进,即传统柴油主机和电池供电电机推进的叠加驱动。在混动模式下通过系统的工况优化与智能能量调度方式实现节能减排,既能满足主机最佳功率输出需求,又能通过叠加锂电池推进达到最佳能耗。当拖船进入排放控制区后,可切换采用纯电池模式推进,实现控制区内的零排放。在柴油机推进模式下,主机富余功率可反馈至电网和锂电池充电。该船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国内第一艘采用“柴电+电池”的并联式混合动力拖船,填补国内空白。(刘磊)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型船同时开工建造 44日,该公司举行船舶开工仪式,3#7000箱集装箱船、49#21万吨双燃料散货船的船体结构件同时开始预制。此次开工的两艘船舶同属船东Eastern Pacific Shipping Pte. Ltd.EPS),该船东目前在该公司订造了411万吨油船、1121万吨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77000箱集装箱船和65万吨化学品船。此次开工的3#7000箱集装箱船、49#21万吨双燃料散货船分别是7000箱集装箱系列船中的第4艘船舶、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系列中的第10艘船舶。(卢浴宇)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首制3500TEU集装箱船开工建造 410日,该公司为德国船东建造的3500TEU系列集装箱船首制船举行开工仪式。该船为六艘同类型船舶中的首制船,船舶总长247.9米,型宽35.2米,型深19.2米,吃水12.5米,载重量约51000吨,总装箱数3500TEU,其中冷藏集装箱1076TEU,航速19.5节,本项目船型推进系统采用双燃料(高压LNGMGO)动力主机,配置轴带发电机、两台MGO燃油发电机和一台LNG燃料发电机,满足不同工况下电力需求;采用舵桨一体化设计,可调桨+带舵球和S形导流边的舵叶,有效提高推进效率和回转性能。(三福船舶)

江苏大洋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两船同时开工 413日,该公司建造的29000吨敞口式节能多用途船同时开工。该型船欧洲船东共签约十艘,总长132.78米,型宽17.6米,型深10.2米,设计吃水(敞口)6.1米,设计航速13节,入级BV船级社。该型船为“航天大洋”与欧洲设计公司共同开发设计,设计开发过程中秉承“高效、绿色、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拥有多项新技术,是适合当前航运市场发展的新一代灵便型多用途船舶。(顾爱平)

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为Eni总包建造FLNG船体正式开工 331日,由该公司为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EPC总包设计和建造的FLNG举行船体开工仪式。

这艘FLNG年产能240万吨,长度380米,型宽60米,型深35米,上部模块总重量约4万多吨,使用水下软钢臂系统固定,预计2026年二季度初实现LNG产液。本次船体开工,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船体全面生产建造的阶段。(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