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91期(2023年第8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5-05 人气: 162

202351

 [刊首信息] 20231-3月江苏省船舶工业运行情况 据统计,江苏省1-3月份造船完工量为67478.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5.8%,出口船舶占79.1%。造船完工量占全国份额的52.2%,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7%

全省新接订单量为107599.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26.3%,出口船舶占89.3%。新接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39.5%,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4.9%

全省手持订单量为7805015.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1.5%,出口船舶占90.7%。手持订单量占全国份额的43.8%,占世界市场份额的22.2%。(秘书处)

江苏船协2023年理事会召开 426日,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2023年理事会议在江苏科技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船舶与海工产业链首席专家、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葛世伦,省船舶与海工产业链首席专家、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监事、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鹤荣等43名理事、副会长以及代表参加。江苏船协副会长单位、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言才主持会议。

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报告2022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据了解,一年来,协会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会员需求”宗旨,锐意进取,始终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在广大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为推动行业发展与进步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底,由协会申报的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制造业集群进入国家榜单。担纲行业智库,引导政府和企业规划先行;担当“智囊团”,推进产业链发展;搭建平台,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引导技术研发、组织联合申报、精准服务企业、引进先进技术等形式,推动集群成为国内行业产学研合作的典范。协会被省民政部门复评为5A级协会。

会议认为,江苏船协第四届理事会自20194月在江苏科技大学张家港校区召开以来已有4年,任期即将届满,根据协会章程规定,应于今年四月进行换届工作。由于协会负责人,需要报上级组织批复,加上程序复杂、周期长。所以协会决定召开理事会,就推迟换届进行表决。经过线上线下投票,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延迟换届意见报告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与会理事还对39家单位加入协会进行投票表决。

葛世伦会长在总结讲话时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有信心坚守“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的宗旨,在建设海洋强国远景目标中凝聚发展共识,扛起光荣使命,交出时代答卷,为推动江苏船舶与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夏纪福)

2023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在南通举行 427-28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联合在南通举办“2023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交流大会”。来自造修船企业、科研院所、船舶管理公司、设备供应商及相关职能部门的3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聚焦船舶行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技术、管理体系、专业服务和应急管理技术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研讨。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等主持会议。会上,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中国船舶行业安全发展倡议书》。

会议以“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安全生产”为主题,特邀船舶、海事、航运界28位嘉宾,围绕船舶建造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风险因素防范、消防救援安全、涂装生产安全以及个人防护等内容交流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就船舶行业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新产品、新技术展示进行交流互动,让业界了解到了各个企业在安全管理及新产品应用的前沿做法。

与会代表表示,此次大会对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对引导船舶造修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吴秀霞)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两艘82000吨散货船 427日,该公司顺利交付两艘8.2万吨散货船。

NINA PETRAKIS”轮、“CL YICHUN”轮分别是该公司为IOLCOS建造的第二艘和为国银租赁建造的第三艘8.2万吨散货船。该系列船是第四代8.2万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顺利交付8.2万吨散货船8艘,11.4万吨油轮2艘,产值、利润等指标同比均大幅提升,书写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王伟州)

招商局金陵船舶(南京)有限公司交付NYK2LNG动力7000车位汽车滚装船 420日,该公司举行为日本邮船(NYK)建造LNG双燃料动力7000车位汽车滚装船(PCTC2号船“WILD ROSE LEADER”号交船签字仪式。

该船是南京金陵与日本NYK集团于2020年批量签订的47000车位汽车滚装船建造订单的第二艘。该船总长199米,型宽38米,拥有12层汽车甲板、4层活动甲板,1个尾门、1个侧门,可提供7000个标准车位,甲板之间通过活动坡道实现内部联接。

该船秉持“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环境友好、本质安全”的设计理念,采用LNG燃料驱动,配有两个2000立方米容量的液化天然气储罐和电池混动技术,能够全航程使用该清洁能源,将减少99%的硫氧化物、86%的氮氧化物、50%的甲烷等排放,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具有燃料灵活度高、绿色节能性好、环境影响更小的特点,其各项技术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刘建辉)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交付第六艘极地探险邮船 420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为美国船东SunStone Ships建造的第六艘极地探险邮船“Ocean Albatros(海洋信天翁)” 号正式交付。

该型船采用ULSTEIN CX103型极地探险邮轮设计,配备ULSTEIN专利船艏设计X-BOW,设计总长104.4米,型宽18.4米,型深7.25米,设计吃水5.3米,航速不小于15.5节,满足安全返港、USPHUSCG等相关规范要求,同时融合了小型探险船的各项优势与大型邮轮的稳定性及舒适性,集娱乐、休闲、美食、海洋探险、水上运动等功能于一体,乘客可随船体验皮划艇登岛、雪地穿梭、极地露营等探险项目,同时还具备先进的绿色环保解决方案,保护极地环境,是世界上最环保的邮轮之一。(招商工业)

泰州众航船舶有限公司交付唐山东方海运一艘5.1万吨散货船 423日,泰州口岸船舶新区——泰州众航船舶为唐山东方海运建造的第一艘5.1万吨散货船“成山01”轮举行隆重的交船仪式。

该船型长199.98米,型宽32.5米,型深16.2米,设计吃水10.8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该船姊妹船“成山02”号的建造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印永林)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一船命名、两船同日下水 424日,该公司举行为山东海运股份公司建造32#50000吨Ⅱ类化学品船“CL AGATHA CHRISTIE”号命名仪式。

该船是新时代造船为国银租赁建造的105万吨MR型化学品油船系列中的第3艘船,该系列船长183.23米,型宽32.2米,型深19.1米,设计吃水11米,结构吃水13.3米,航速14.2节,配置主机型号为MAN B&W 6G50ME-C9.6 Tier III (SCR)。该船在节能、安全等方面的性能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5日,该公司新建的1#7000箱集装箱船和37#21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相继驶出船坞,停靠至船舶舾装码头,两船下水节点按期实现。(卢浴宇)

苏美达船舶有限公司签订2艘新船订单 426日,苏美达船舶公司与英国船东Union Maritime签订2CROWN63PLUS的新造船订单。UNIONManaging Director Mr. Laurent Cadji, 项目总监Guy Blunden, 技术总监Bhuvnesh Dogra,苏美达船舶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何隽、船舶公司副董事长徐钢、船舶公司总经理徐斌等双方人员参加视频连线签约仪式。(苏美达)

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船同日顺利出坞 424日,该公司为巨杰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1600吨自升自航式一体化海上风电安装船(平台)首制船“巨杰1600”号(XY046)和为安徽池州九华船务有限公司建造的7.99万吨散货船“九华拼搏”号(XY072)顺利出坞。

XY046船长123.95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设计吃水6.5米,设计航速8节,挂中国旗,入中国船级社。该船具有DP-2级动力定位能力,配置62340kw主发电机组,配备起重能力为1600吨的绕桩吊机以及一台250吨的辅助吊机,最大作业水深70米。该船可实现海上风机从码头基地到施工现场的一体化运输,能够完成海上20MW及以下海上风电的安装作业,具备在船舶甲板上拼装风机设备的能力。

7.99万吨散货船主尺度选取合理,型线优秀,总长209.9米,型宽36米,型深19.3米,设计吃水13.6米,航速12.74节,配备580KW轴带发电机。(季嘉璐)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4020kW全回转拖船顺利吊装下水 424日,由该公司为太仓港长海船务公司建造的4020kW全回转拖轮“太港拖15”吊装下水。(刘磊)

连云港鸿云实业有限公司建造国内最大纯电动拖轮直流配电板进舱 近期,由该公司为连云港港口集团建造的全国装船容量和推进功率最大的纯电动拖轮——5400HP纯电动拖轮项目中最大的设备直流配电板顺利进舱。该船设计总长39米,型宽10.8米,型深4.8米,最大航速大于等于13节,拖力大于65吨,电池容量达到7224KWh,是国内目前装船容量最大的纯电池动力拖轮。(鸿云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