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信息
江苏船舶工业行业信息总第494期(2023年第11期)
发布: 王杜芬 日期: 2023-07-25 人气: 69

 2023616

 [刊首信息] 我省13项产品入选船舶工业“强链品牌”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2023年第一批船舶工业“强链品牌”产品目录,共33家船舶工业企业的45项产品入选目录。其中,江苏省申报的13项产品成功入选目录,入选企业和产品数量均位居前列。

入选目录的13项产品分别是南京中远海运船舶设备配件有限公司的船用柴油机气阀;南京高精船用设备有限公司的舵桨推进系统;江苏政田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锚绞机、克令吊、舵机;苏州久美玻璃钢股份有限公司的玻璃钢管及附件;连云港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的船用LNG转运装备与系统;常熟市龙腾特种钢有限公司的热轧球扁钢;江苏现代造船技术有限公司的修船解决方案软件;连云港716研究所的船舶外板涂装工作站、船舶组立机器人工作站、船舶管系柔性加工及管控系统、应用开发平台。(秘书处)

滨州市政协副主席曹玉斌带队赴镇江开展招商考察活动 612-13日,山东滨州市政协副主席曹玉斌带队赴镇江船舶企事业单位开展考察招商,宣传推介滨州、寻找合作商机、洽谈推进项目。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蒋志勇教授,滨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朝晖,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岳晓彤等参加活动。蒋志勇介绍了江苏省船舶工业发展情况,曹玉斌介绍了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海洋、内河航运情况,专家教授们还就滨州市船舶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考察组详细了解海洋装备增材制造研究中心的运行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对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安全装备、海洋科考装备、海洋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第一批船舶类高新技术企业,考察组参观了公司成立72周年成就展和船舶制造车间、码头等,双方就内河航运船舶制造、运维等进行了座谈,滨州市就抛喷丸工艺、船舶用铝制家具等进行了推介。(秘书处)

[生产与经营]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交付Iolcos第三艘8.2万吨散货船 65日,该公司为希腊船东Iolcos Hellenic公司建造的第38.2万吨散货船“THEMIS PETRAKIS”轮成功交付,标志着Iolcos三艘8.2万载重吨散货船项目圆满收官。

据了解,该系列船是第四代8.2万吨散货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结构吃水14.5米,设计吃水航速14节,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LR)。(陆健)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建造1200T风电安装平台“海龙丰彩”号交付 610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承建江苏海龙风电1200T风电安装平台“海龙丰彩”号顺利完工交付。

该平台长128米,型宽48米,型深9.5米,吃水6.5米,作业水深超过70米,平台设四个三角桁架式桩腿,单腿长130米,定员120人,甲板可变载荷6000吨,作业甲板面积约3600平方米,甲板载荷15/平方米,主吊机起吊能力为1200@40米,辅吊机起吊能力为400@40米。入级中国船级社(CCS),按照CCS规范对无限航区的最新标准进行设计,满足中国海域、欧洲北海及东南亚海域作业需求,作业水深超过70米,可满足未来15MW以上大型风机的吊装需求。(海门基地)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两船顺利交付 612日,由该公司为希腊船东Prodigy公司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艾米(EMMY)”轮以视频“云交付”的方式提前110天顺利命名交付。

该船为卡姆萨尔型第四代82000吨散货船,具有绿色环保、性能优异、载货量大、适应性强等特点。船舶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设计吃水12.2米。

69日,该公司为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建造的6.4万吨木屑船“SDM CHONGQING”轮在扬州公司交付。船舶总长210米,垂线间长206.5米,型宽37米,型深23.5米,设计航速14.1节,入级日本船级社(NK)。(朱红军 宫辉)

韩通集团建造的8.2万吨散货船签字交付 62日,韩通集团为日本Nisshin船东建造的新批次第六艘8.2万吨散货轮“TRUSTN TRADER”成功签字交船。

该船特点是改进船体形式,实现更低的能耗,以及具有更高轻型运行裕度(LRM)的螺旋桨。该船总长229.00米,型宽32.26米,型深20.35米。(韩轩)

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第224000TEU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出江试航 615日,由该公司为东方海外货柜航运有限公司建造的第二艘24188标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在南通、常熟、太仓三地海事部门的护航下,顺利离开长江江苏段出江试航。

这艘被命名为“东方土耳其”的巨轮,是此前交付的“东方西班牙”轮的姊妹船,作为船舶界的“大国重器”,24188标箱系列集装箱船顺应全球航运业的发展趋势,代表了船舶工业设计、建造能力的发展方向,融合了当今主流的研发成果及智能化手段,是新一代超大型智能、绿色集装箱船的典型代表。(曹万鹏)

125米海洋铺缆船“雄程5”下水 63日,拥有目前国内最大1万吨级海底电缆铺设系统的125米海洋铺缆船“雄程5”在镇江市顺利下水。

据了解,“雄程5”由上海雄程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江苏省船舶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设计。该船船长125米,型宽37米,型深8.2米,结构吃水5.6米,是集桩基和风机运输、桩基沉桩、风机安装以及海底电缆铺设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的多用途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功能齐全、性能优良,可一次性铺设1万吨级海底电缆。同时,该船具有800吨全回转起重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海底电缆铺设装备之一。船上拥有众多的大型工程装备,系统复杂、技术难度较高,是一艘典型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洋工程船舶,预计每年可完成运输、打桩、安装风机50套,铺设海底电缆50套。该船的投产运营,将有力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和海洋工程的高质量发展。(吴秀霞 祁山洪)

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一船顺利搭载、一船下水、两船交付 615日,该公司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2×1618kW油电混合动力全回转拖轮顺利搭载。同日,为江阴澄港拖轮船务公司设计建造的2×1654kW全回转拖轮吊装下水。

11日,由该公司为连云港徐圩港口投资集团公司设计建造的23824kW消拖两用全回转拖船“徐圩港消5”“徐圩港消6”完工交付。该船总长39米,型宽10.6米,型深4.8米,正拖力67吨,倒拖力60吨,续航力1200海里,航速13节。(镇船)

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两艘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同日出坞 69日,该公司建造的38#47#两艘21万吨双燃料动力散货船顺利下水。该公司董事长袁凯飞、副董事长朱炳康、总经理刘海金等领导与船东代表一起在现场观看船舶下水。

该型船是由新时代造船公司研发设计的新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燃料动力船型,总长299.95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8.4米,结构吃水18.48米,载重吨20.8万吨。该船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显著特色。

截止目前,该公司已实现交付船舶16艘,计235万载重吨,在手订单85艘,计1024万载重吨,订单计划排至2026年,满足企业生产三年滚动目标需求。(卢浴宇)

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首制14000TEU集装箱船顺利出坞 613日,由该公司承建中远海运集运614000TEU集装箱船中的首制船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移出干船坞,顺利进入码头舾装阶段。

该型14000TEU集装箱船主要运营远东至南美航线,总长335.9米,型宽51米,最大装箱量为14100标箱。采用隐形球鼻艏、大直径高效螺旋桨和节能导管等推进设施最优匹配设计,使船舶的快速性和低能耗得到充分体现。同时配置轴带发电机、货舱风机自动控制系统、主机采用直接进气,有效降低船舶总能耗和燃油耗率,达到EEDI III能效指标,可减少相应总量约5.9%的碳排放,在最大限度地提高货物运输效率的同时又能降低燃油消耗和减少环境污染。(邹伟)

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建造3000吨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顺利下水 66日,该公司为上海天沨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建造的“3000吨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举行下水仪式。润邦股份董事长龙勇、润邦海洋执行董事施晓越、总经理邵夕吾等领导出席。

3000吨自航全回转起重船项目是润邦海洋与上海天沨海洋科技公司的首次合作。该项目入级CCS,总长149.8米,型宽41.5米,型深14米,设计吃水10米,设计航速7.5kn,为钢质、自航、单甲板结构,配备3000吨全回转起重机一台;动力推进系统采用32000kw全回转电力推进器,同时配备31800kw艏侧推,动力定位等级为DP2;电力系统为6600V中压供电型式,可减少在电力输送过程中的能耗损失。主要用于海上风电单桩基础、导管架、平台模块、升压站组件以及大型海上钢构等吊装工作。(陈艳君)    

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再创万箱船建造最短坞期记录 62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新扬子造船为SEASPAN公司建造的第415000TEU集装箱船“ONE FRONTIER”轮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入长江靠泊舾装码头进入水下调试阶段。

该船自今年39日进坞铺龙骨,62日出坞,坞内周期仅85天,实现了30天对外拉线照光,60天主船体结构完整性结束,85天空船称重,连续创造多个万箱船坞内建造周期的新记录。在创出历史最短坞期的同时,该船的完整性也取得巨大突破,完整性综合得分99.7分。(扬子江船业)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两艘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顺利下水 615日,该公司为中波公司建造的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成功出坞下水。同日下午,泰州口岸船舶新区——泰州众航船舶为嵊泗浦盛海运建造的一艘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举行下水仪式。

该型船总长199.9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0米,设计吃水11.30米,设计航速14.4节,入级BV。(口岸)